民共僵局遲遲無解,在蔡政府依舊不願對九二共識表態下,頗受蔡總統重視的總統府主計長陳雪懷接任我駐澳門代表,又引起民共是否可能重啟「澳門模式」的揣想。然而,回顧當年「澳門模式外籍英語家教課程推薦 龍潭一對一英語補習班老師 樹林」運作的時空背景,終究只能算是解決急迫問題的權宜之計,綠營人士或智庫學者若想以此取代「九二共識」,進而恢復兩岸常態溝通,根本是打錯算盤。



2005年出現「澳門模式」有其特殊歷史因素,當時在陳水扁執政下,兩岸關係陷入僵局,民共之間沒有「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但兩岸又有春節包機、陸客來台旅行等問題急需解決。最後雙方官員透如何學好英文聽力過產業公協會顧問等「白手套」身分在澳門談判解決。如今兩岸關係再度陷入困境,蔡政府有無可能複製「澳門模式」?又民共關係有無可能以此模式打破僵局?答案很可能都是否定的。

首先,「澳門模式」是一種解決急迫民生問題的模式,出現在民進黨首次執政期間。不過,2008年馬英九執政後,兩岸透過簽署各種協議,已建立了解決兩岸人民各領域互動與合作的機制,像是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兩岸經合會和兩岸觀光小兩會等機制。現在這些機制停擺或空轉,是因為民共無互信基礎,並非欠缺機制。其次,就算兩岸再度出現需要公權力介入處理的緊急民生事件,在蔡政府仍未向九二共識核心意涵靠近情況下,大陸也不可能重啟「澳門模式」,與民進黨官員磋商,否則如何向大陸內部民意交代?而即使雙方有機會透過馬政府已經建立的機制協商,陸方也可能限制官員層級,甚至不讓語言學校推薦 三重大溪英文補習班推薦官員直接上談判接觸的第一線。民進黨和北京當局之間的問題癥結其實很清楚,就是雙方不存在任何彼此都能接受的政治基礎,加上雙方毫無政治互信,因此更容易放大對方各種作為,往負面方向擴大解讀。此外,大陸對於民進黨可能試圖推動各種形式的台獨和去中國化也深有疑慮。(中國時報)




346A3FDB2E02C1B1
arrow
arrow

    javierbotuc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