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研修生來台人數再下降!福建與台灣長年合作的3+1閩台合作計畫,主要採取專班的形式運作,即安排大陸研修生在大陸母校就讀3年後,1年來台校就學;但是中部有大學主管表示,來台研修的陸生人數逐年減少,福建省教育廳在3年前核定名額為6800人,去年減為3400人,今年9月則再下滑至2000人。

專業英語家教班推薦 泰山推薦 托福 補習班 新北五股專業成人英文推薦課程>一對一英文家教課程推薦 新莊

《旺報》日前揭露,福建技職校院與多所台校簽署的3+1閩台合作計畫,來自於2010年開始執行的《2010年閩台高校聯合培養人才專案》,今年核定人數從5800人降至4000人;隨後有專門負責兩岸交流的中部大學主管透露,目前台灣有16至20所大學參加這項方桃園雅思補習班評價案,依照他掌握各校各系的招生計畫,統計出福建省開放的專班研修生人數,在9月新學期下修至2000人。兩岸冷 影響學子交流

針對兩次人數統計結果有落差,主要在於福建省台辦或教育廳並未統一計算與公布數據,導致台校只能透過人脈或自行計算等方式,來掌握有關招生訊息,並判斷政治風向;針對當前兩岸關係冰點,已影響到兩岸大學交流,該名中部大學主管嘆說:「兩岸政治氣氛不好,導致大陸高教政策難以捉摸!」面臨少子化衝擊,台灣不少大學校長認為,廣招陸生不啻是一項紓解生源危機的做法,但學位生的錄取名額有限,交換生則建立兩岸姊妹校的關係上,才能互換學生;眼看兩項學生人數較不具彈性,招收大陸研修生卻沒有總量管制,即只要兩校有簽約,陸生幾乎是申請就過關,並且3+1專班通常是整班陸生來台,將在台求學一年的學費交給台校;由於學費較高,像是北部某老牌私校的大陸研修生專班一學期學費高達10萬元,因此成為台校開拓大陸生源的重點方式之一。未來或邀台教授赴陸高等教育工會日前曾統計台校大陸研修生人數,在2015至2016年度間,明道大學的大陸研修生為982人,在全校5571名學生中,共占17.6%,比例位居全台之冠;其中不少大陸研修生是來自於3+1閩台合作計畫,如今傳出專班人數減少,明道大學國際長蕭雅柏說,該校與閩南師範大學、福建工程學院及廈門理工學院共6所福建大學簽署閩台3+1專班,在過去4至5年間,年均最多可有500人赴該校短期研修,但福建省核定招生人數從去年下滑至320人後,今年9月再減少至260人。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兩岸政治氣氛不佳,不只對兩岸大學專班合作造成影響、大陸研修生來台人數漸難以掌握,未來專班合作可能是陸校不再派送研修生來台,而是邀請台灣教授前往陸校教學;針對兩岸大學專班形式開始出現變化,他憂心大陸研修生來台人數逐漸萎縮。(旺報)




346A3FDB2E02C1B1
arrow
arrow

    javierbotuc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